欢迎来到中国水利科技推广网        2020年12月10日 主办单位: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
首页 > 技术展示
 

无轨导全位置爬行焊接机器人

2021-02-08 18:33

  单位简介

  博清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特种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2017年1月,总部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设有安徽合肥研发和工艺中心、江苏泰州生产制造基地。

  公司无轨导全位置爬行焊接机器人产品是在潘际銮院士二十余年的研究基础上孵化的全球首创产品,是大型结构件自动化焊接的强大武器,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

  公司建有院士专家工作站,拥有知识产权百余项,并获得了美国、欧盟、日本、韩国、俄罗斯、新加坡、南非等多国的发明专利。博清科技将秉承矢志创新,真正实现“让智能特种机器人触达每个危险角落,无人则安,乐享制造”的企业使命。

  技术简介

  核心产品“无轨导全位置爬行焊接机器人”是一项凝结了清华大学工程机械系潘际銮院士20余年的研究成果,是在潘际銮院士团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50075037))基础上进行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无轨导全位置爬行焊接机器人,其爬行结构采用轮履式结构,可在垂直立面或弯曲面上自动跟踪焊缝,自由爬行,执行全位置焊接操作任务,该机器人具有良好的自适应性,针对焊接过程,采用特殊图像处理法,提高了焊缝跟踪的实时性,该焊接机器人具有一定的自主能力,能够通过多个传感器对外部环境进行识别避免外部干扰。同时,该机器人全部技术均为自主研发,与可能的国外竞品相比成本较低,是一款性价比较高的工业焊接机器人。可用于油气化工、船舶制造、轨道交通、核电、能源等领域的储罐、管道、球罐等大型结构件的全自动焊接。

  主要性能指标

  设备由机器人本体、机器人控制系统、激光跟踪系统、焊接电源系统等组成,性能指标如下:

  1.设备无需额外铺设轨道,方便安装及焊接;

  2.设备可跨越最大障碍高度为5mm;

  3.设备采用轻量化、模块化的设计,简易便携,可在现场快速安装使用;

  4.设备焊接时焊枪摆动方式可适应多种坡口形式,如单边或双边V型坡口;

  5.焊接时控制系统主界面可显示焊接实时状态,便于操作者实时查看;

  6.设备焊接过程可进行焊接参数、机器人姿态和速度、焊枪位置、焊枪摆动幅度、干伸长度的调节,具备存储、调用和更改参数的功能;

  7.焊缝跟踪精度±0.5mm;

  8.设备具有焊接里程记录及设备运行过程问题报警功能,预留软件升级接口。

  推广应用情况

  在大型结构件焊接中实现智能机器人替代人工,仍是国际上焊接产业应用的一个难题。而人工焊接存在各种弊端:劳动强度高、人工成本投入大、焊接质量不稳定、焊接成型不规范,合格率低。目前产业中现有自动焊接技术,受行进轨道限制、缺乏焊接过程对焊缝自适应性等原因,导致稳定性差等一系列应用问题。无轨导全位置爬行焊接机器人目前已广泛应用于油气化工、轨道交通、核电工程、船舶制造、能源电力等领域。

  成果评价方式

  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省部级以上技术推介活动,专利

  成果描述

  2019年12月6日中国工程学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由博清科技完成的“无轨导全位置爬行焊接机器人”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委员会认为成果技术难度大、创新性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北京博清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张培

  手机号:15856956925

  通讯地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荣华中路19号朝林广场B座19层

  单位网址:http://www.botsing.net/

责编: 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