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水利科技推广网        2020年12月10日 主办单位: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
首页 > 技术展示
 

长距离输配水管线全过程监测及爆管预防

2021-02-08 18:38

  单位简介

  赛莱默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水技术公司,致力于帮助客户解决关键水资源问题济水基础设施挑战。赛莱默(中国)有限公司植根于中国,总部位于上海,在10个主要城市设有办事处,员工超过1000人。公司在北京、沈阳、南京和福州开设工厂,在上海和南京拥有研发团队,在南京设有智能决策支持中心,更好地服务中国客户,借助全球先进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夯实本土力量,提升国产化水平。赛莱默业务从应用于各场景的泵送解决方案包括智慧泵房、一体化泵站和一体化泵闸等,到水处理解决方案、用水计量、水质监测到智慧水务平台综合解决方案,业务贯穿整个水循环。

  技术简介

  赛莱默长距离输水管线实时安全监测解决方案是基于先进的硬件监测设备,通过4G、NB-IoT无线传输等方式获取监测数据,结合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先进的分析系统实现水锤(压力瞬变)监测及分析、爆管监测及定位、排气阀等异常事件管理以及其他安全运营监测(如水质或流量等)。

  该解决方案主要应用于水利跨区域调水、市政供水等长距离带压输水管道的安全在线监测,通过在输水管线沿线的排气阀位置安装高频压力传感器实时监测和识别压力瞬变(水锤)信号,系统内置的水力模型及分析工具会迅速找出瞬变来源,并在软件平台中以GIS地图将瞬变源标记出来,发现潜在危害性水锤,分析验证过渡过程理论计算合理性和水锤防护设备的有效性;同时借助高频压力传感器及水听器采集管道数据,不仅通过信号分析算法及机器学习算法能够识别管线中的爆管压力瞬变并快速定位爆管区域,还可以初步分析管线沿线的排气阀工作状态,平台通过机器学习掌握管线不同区域承受的不同压力分布和噪声变化规律,当出现变化时,系统会提示用户查看异常问题并及时处置。实现对长输管线运营的长期实时安全监测,为长距离输水管线提供全天候、全方位的安全守护。

  主要性能指标

  1. 水锤(压力瞬变)实时监测、展示及分析:在线记录显示水锤压力变化曲线,识别并定位压力瞬变源,验证过渡过程理论计算,评估并展示存在爆管风险的区域;

  2. 实时爆管监测和定位:基于管内一定运行压力以上,在输水管线沿线间隔800-1200米安装高频压力计(采集频率64-256Hz),能够实现管道0.5-1.0%额定流量的爆管漏失实时监测和报警,通过小于1ms时钟同步技术确定漏失位置,定位精度±50米范围;

  3. 管线异常事件管理(水泵开停、阀门开闭、施工、冲洗、排气故障等),完整、准确掌握输水系统运行状态,通过高频压力和声呐数据实时监测传感器安装位置的排气阀工作状态。

  推广应用情况

  赛莱默自2011年开始与新加坡公用事业局合作,解决水务公司面临的爆管、漏水、管网安全等挑战,到目前为止,新加坡公用事业局已经安装了500多套高频压力和水听器一体式传感器,监测新加坡5000多公里供水干线爆管及漏水;近几年陆续在国内多个长距离引调水工程中,对输水管线的压力瞬变(水锤)、爆管及漏损及排气阀异常操作实施安全监测。

  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赛莱默(中国)有限公司

  联系人:杜晓蕾

  手机号:18601303086

  通讯地址:上海市长宁区遵义路100号虹桥南丰城A座30楼

责编: 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