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水利科技推广网        2020年12月10日 主办单位: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
首页 > 新闻动态 > 水利要闻
新闻动态
 

水利部召开数字孪生灌区现场会

2023-10-22 14:39

10月20日,水利部在山东省聊城市召开数字孪生灌区现场会。水利部副部长朱程清出席并讲话,山东省副省长宋军继出席并致辞。会议通报了数字孪生灌区先行先试进展,公布了13个数字孪生灌区模型推荐清单,总结交流相关省份和灌区典型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研究推动数字孪生灌区先行先试建设。

会议指出,数字孪生灌区是智慧水利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提高水资源节约集约水平的重要手段,是提升粮食产能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灌区现代化发展的重要路径。各先行先试灌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快推进数字孪生建设的重要意义,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的要求,以数字化场景、智能化模拟、精准化决策为重点,推进灌区数字化、监控自动化、调度智能化建设,整体提升灌区现代化发展水平。

会议强调,推进数字孪生灌区建设,要强化分析研判,坚持问题导向,完善数据底板,精准服务对象,通过数字赋能,构建“管用”的数字孪生灌区;要按照突出重点、安全可靠、经济合理的原则,持续完善系统功能,打造“实用”的数字孪生灌区;要与日常业务深度融合,不断迭代升级,实现省时省工、节水节能、增产增效,建设“好用”的数字孪生灌区。

会上,山东省水利厅、湖南省水利厅,四川都江堰、内蒙古河套、安徽淠史杭、河北石津、山西大禹渡、新疆三屯河、浙江上塘河等7个灌区作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考察了山东位山灌区标准化管理、沉沙池生态保护和治理、数字孪生平台建设等情况。水利部机关有关司局、直属有关单位,各流域管理机构相关负责同志,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有关同志,部分数字孪生先行先试灌区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朱程清调研了齐河县豆腐窝灌区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试点、阳谷县智慧供水系统、德州市陵城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管理情况。


责编: 王海